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经纬

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

作者: 时间:2010年04月15日 11时01分 点击数:

毛泽东在《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中豪迈地写道:“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这是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龙冈战斗的真实写照。

1930年夏,中国工农红军经过三年游击战争,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迅速发展到约10万人,并开辟了10余块苏区。对此,国民党当局异常恐惧。10月,蒋介石在同冯玉祥、阎锡山的中原大战结束后,即迅速抽调兵力,组织对苏区的大规模“围剿”,并将重点置于中央苏区,令驻江西的第9路军总指挥鲁涤平组织实施。

这时,红一方面军约4万人正在中央苏区西北部清江至分宜段的袁水两岸地区活动。在查明敌情后,中共第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毛泽东提出,在红军和苏区尚未巩固、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应采取“诱敌深入”方针,并主张红军主力东渡赣江,在地形、群众条件较好,便于尔后发展的赣江以东地区作战。10月30日,总前委在罗坊会议上通过了毛泽东的上述意见。11月5日前后,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毛泽东以红3军留在赣江西岸分宜、新余地区监视国民党军;率主力陆续东渡赣江,向靠近苏区北端的新淦(今新干)、永丰、崇仁、宜黄之间地区转移。鲁涤平将先到的7个师又1个旅编为3个纵队,向清江至分宜段的袁水两岸进攻,均因红军已先期转移而扑空。接着以主力转向赣江东岸推进,寻求红军主力决战。红一方面军有计划地实行战略退却,除以少数兵力配合群众武装迟滞、消耗“围剿”军,主力于11月中旬逐次向苏区中部转移,于12月中旬退却到宁都县的平田、砍柴冈、安福圩地区,隐蔽待机。“围剿”军进至吉安、吉水、永丰、乐安、宜黄、南城等地,再次扑空,遂转入就地“清剿”,为进攻苏区中心区做准备。

12月上旬,蒋介石到南昌亲自组织对中央苏区的“围剿”,确定于中旬开始,各路“围剿”军以东固地区为会攻目标,分进合击。并设立了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鲁涤平兼主任,第18师师长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此时,“围剿”军总兵力增至11个师又2个旅,共10万余人。16日,“围剿”军开始向苏区中心区大举进攻。28日,鲁涤平即令其深入苏区的5个师向宁都以北黄陂、小布、麻田地区红军发起总攻。其中张辉瓒率第18师师部及2个旅,于29日由东固孤军冒进龙冈。30日,红一方面军趁该师于运动中,突然发起猛攻,将其全歼,毙伤俘敌近万人,俘张辉瓒。第一次反“围剿”首战告捷。深入苏区的其他各路“围剿”军闻讯退缩。红一方面军乘胜追击,于1931年1月3日在东韶地区再歼第50师(师长谭道源)1个多旅。至此,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被粉碎。

此役,是红军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转变的第一个战役,红一方面军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在苏区人民支援下,共歼国民党军1个师部和3个多旅约1.5万人,缴获各种武器1.2万余件,取得了反“围剿”的重要经验,使中央苏区得到巩固与扩大。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