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经纬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作者: 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时53分 点击数:

一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创新、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结合上,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治国理政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系统总结了我们党55年的执政经验,明确确定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决定》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满了改革、创新、求实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好四中全会《决定》。这就要求全党同志首先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我们党执政55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任务和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 机制还不完善;一些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 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人民要求,认真解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经验表明,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确保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不断巩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就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更加自觉地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更好地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执政以后的全部活动都是通过执政来展开的,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要体现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上来。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才能保证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压力同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又是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从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化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党组织都应当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决定》,全面贯彻《决定》,做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二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系统总结了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学习贯彻《决定》,必须深刻理解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并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这些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

认真总结和发扬执政经验,努力认识和把握执政规律,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两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取得了重要经验。实践证明,坚持十六大提出的基本经验,认真总结和汲取党执政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经验,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至关重要。

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原则离不开经验的科学总结。《决定》总结和阐述了党执政的六条主要经验,这就是:第一,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第二,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第四,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五,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第六,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六条主要经验突出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重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了十六大提出的基本经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这六条主要经验构成了指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机的统一的整体。深刻理解这六条主要经验,就要充分认识,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一要有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二要有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三要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四要有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要有科学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六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六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形成的重大认识和重大方针。

三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重要的一条是要准确理解和正确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

《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这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五个以",从理论指导、群众基础、骨干力量、体制保证和组织基础的角度,明确了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决定》提出的指导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这"五个以"可以从三个层面把握。首先,党在新时期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其次,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事业在发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立足于新世纪新阶段党肩负的重任和使命,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第三,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这几条,是对55年来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和理论概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指导原则。

《决定》提出的指导思想,相互联系、密不可分。这"五个以"每一条都很重要,哪一条都不可偏废。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会失去正确方向,搞得不好甚至连执政地位都会丢掉。没有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就失去了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也无法实现我们的执政目的。没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党就丧失了执政的骨干力量,就无法完成我们的执政任务和执政使命。没有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的执政效率就无法提高。没有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党的执政任务和执政目标就无法落实到基层。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管总的管方向的,是实践的基本遵循。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全面领会这一指导思想,在实践中始终遵循这一指导思想,我们就一定能够凝聚全党力量、推动各项工作,把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向前。

这六条主要经验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指导新的实践。在实践中自觉运用这六条主要经验,就要努力做到,党在执政实践中,对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既要坚持又要完善;在推进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时既要加快又要全面;在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时既要为民造福又要清正廉洁;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靠人民执政;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全面推进。

坚持主要经验是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把握规律才能更好地指导执政实践。深刻理解党执政的主要经验,结合新的实际运用党执政的成功经验,不断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把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决定》,必须深刻理解、正确把握这个总体目标,在实践中坚持好、落实好这个总体目标。

《决定》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个总体目标,分别从党的执政宗旨、执政方式、执政队伍素质和执政的根本保证等方面,集中回答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以及如何长期执政等根本问题。

这个总体目标,表述为"四个成为",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去理解和把握。"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要为谁执政的问题。"始终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怎样执政、靠什么执政的问题。"始终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主要解决的是我们党如何长期执政的问题。

《决定》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作为执政党建设的目标之一鲜明地提出来,这是第一次。我们要认识到,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我们总结党执政成功经验的必然结论,也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更好地执政的根本要求。科学执政,就是党要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来执政,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依法执政,就是党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能否做到这"三个执政",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

要建设要奋斗就要有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就能朝着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地奋斗。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实际,继续进行新的创造,积累新的经验,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就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使党的执政实践不断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五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必须全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决定》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结合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说,是"五个方面能力"。这就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个方面能力",既是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使命的角度提出的,也是从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和现实需要来考虑的。

认真领会、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需要把握好三点:

第一,主要任务就是五大能力。这"五个方面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能力建设的思考和部署是全方位的,是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相联的。能否全面提高这"五个方面能力",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

第二,五大能力是对党的总体执政要求。"五个方面能力"与十六大强调的"五种能力"是有机统一和相互贯通的。十六大提出的"五种能力",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主要是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侧重点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什么样的执政素质和本领。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五个方面能力",则是对党的总体执政能力提出的要求。"五个方面能力"也好,"五种能力"也好,实质上就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坚持不懈地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这两方面的要求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应当把两者统一起来加以理解,贯通起来加以落实。

第三,《决定》在阐述"五个方面能力"时,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新的举措。《决定》第一次对党领导经济工作和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职责权限做了界定,第一次提出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执政的一个基本方式,第一次提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型传媒对社会舆论的影响,第一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第一次提出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等等。与此相联系,《决定》对落实主要任务和各项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都要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加强"五个方面能力"的建设。要把这种建设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要把实现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同现阶段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重点、整体推进。要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本地区本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结合起来,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过程成为广大党员自觉增强执政意识的过程,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本领的过程。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和党员干部都责无旁贷,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使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显著提高起来,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六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治国理政的实践,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学习贯彻《决定》,一定要深刻理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执政后的全部实践活动,都是围绕着执政展开,都是围绕着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来进行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是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党的各方面建设起牵头管总作用的,贯穿于党的各个方面建设之中。

按照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应当着重把握好这样几点:第一,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第二,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执政队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第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第四,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严肃党的纪律,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第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总之,要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结合起来;同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起来;同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结合起来;同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结合起来;同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要紧密结合执政实践,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使党的各方面建设的成效,都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

当前,国内外形势总体上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比较有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必须加强全党的团结,加强党同人民的团结,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全党同志一定要自觉维护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