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经纬

神头岭战斗

作者: 时间:2010年04月15日 11时07分 点击数:

1938年3月上旬,第129师奉八路军总部命令,由正太铁路附近进至晋东南的襄垣地区,侧击由邯郸经东阳关向潞城、长治进犯的日军第108师团,并破坏东阳关至长治的公路。黎城是日军在邯郸至长治公路线上的重要兵站基地,潞城有日军重兵据守,两城之间为丘陵,并有浊漳河相隔。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决心利用这一有利地形,袭击黎城,调动潞城日军出援而于途中伏击歼灭之。刘伯承将其称之为“吸打敌援”的战术:袭击是手段,伏击才是目的。

经过现地勘察,刘伯承确定了兵力部署:以第385旅第769团袭击黎城,并阻击涉县出援的日军;以第386旅在潞河村与微子镇之间的神头村以西山岭设伏,歼灭潞城出援的日军。据此,第386旅旅长陈赓率部于16日拂晓前沿神头岭上公路三面设伏。

3月16日4时,第769团第1营袭入黎城城内与日军展开激战,歼其百余人,于拂晓前即主动撤出城外,向西北乔家庄转移。同时,第769团主力在东黄须、西黄须击退由涉县驰援的日军;第771团特务连烧毁赵店镇公路大木桥,切断了黎城、潞城之间的交通。黎城受袭,潞城日军即以第16师团辎重部队林清队和第108师团辎重部队屉尾队,以及自卫队、骑兵共1500余人向黎城增援。8时30分,其先头分队汽车2辆、骑兵20余人通过神头岭,因赵店镇公路桥已毁,被阻于浊漳河边。9时,其本队进至神头岭地区,虽进行了侦察,却未发现隐蔽于公路两侧沟渠草丛中的设伏部队。

9时30分,当日军全部进入伏击地域时,埋伏于神头岭北侧的第771团从正面出击;埋伏于公路西侧的第772团和东侧的补充团实施夹击,将日军截成数段,展开白刃格斗。日军遭到突然袭击,顿时陷于混乱,且由于狭窄地形限制,兵力兵器难以展开,死伤惨重,队长屉尾中尉被当场击毙。日军残部逃至神头村内,凭借房屋、窑洞负隅顽抗。第386旅立即组织强攻。战至11时30分,日军除百余人逃回潞城外,其余全部被歼,浊漳河南岸的日军亦被第771团特务连歼灭。由黎城出援的日军,被阻于浊漳河北岸。由潞城两次出援的日军数百人,被第772团歼灭一部后撤逃。至16时战斗结束。

此战,八路军第129师以伤亡240余人的代价,毙伤日军1500余人,俘获8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支、骡马600余匹及大批军用物资,给侵入晋东南的日军以有力打击。

日军汽车部队的一名伍长在日记中写道:“第108师团这样的损失是从来没有的”。一名从战地侥幸逃脱的日本《东奥日报》随军记者,写了一篇《脱险记》的通讯,称神头岭之战是八路军的“典型游击战术”。

神头岭,成了日军的“伤心岭”。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