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专题

后发赶超:奏响贵州科学发展最强音 时代所赋 大局所在 民心所向

作者:贵州日报 时间:2012年10月27日 09时43分 点击数:

今日传播讯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团结、奋斗、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铿锵震撼、掷地金声的一句话,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代表们说,唯有坚持后发赶超,我们才能推进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之所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和全部工作的总任务。我们只有努力在一个较长时期保持快速发展,切实解决好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才能缩小与西部和全国的差距。否则,将更加被动、更加落后、更加使全省人民不满意。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团结、奋斗”,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

代表们认为,这是贵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后发赶超的总动员令,是向绝对贫困宣战、消灭贫困,推动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令,更表明了省委开启贵州科学发展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7.8%……一组组数据让人憧憬着一个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幸福祥和的贵州。通过5年的发展,贵州已站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已具备了经济加速发展、实现起飞的基本条件。

“到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蓝图宏伟,前景广阔,令人振奋。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成为代表们讨论中频繁出现的字眼。

大家说,党代会报告一方面与中央的精神紧密衔接,同时紧密结合贵州的省情实际,凸显了解放思想的特点。解放思想,就是能不能真正做到敢于实事求是,善于实事求是,真正按照中央的精神敢于和善于从贵州的特殊省情实际出发,借鉴发达地方发展的经验,走出具有时代要求、贵州特点的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路子。贵州这几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贵州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就有了实实在在的希望。

“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就是我们推进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希望所在。”张珍强代表认为,信心来自成绩,底气来自成绩,希望也来自成绩。过去5年的成绩充分证明,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奋力拼搏,苦干实干,贵州就能强行起飞,就不会永远“贫穷落后”。

柯德来代表谈到,后发赶超之路是当前符合科学发展实际,符合贵州实际的一条可行之路、科学之路、现实之路,只有走出符合我省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后发赶超之路,才能让贵州充满希望,才能让干部群众充满干劲。

方向明确了,信心足了,接下来就是干什么、怎样干。

“首先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作风,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当前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与贵州元素、贵州符号、贵州特点紧密结合,对推进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至关重要。”黄家培代表认为,全省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有利于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杨兴友代表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等”只能丧失机遇,“靠”最终会希望破灭,“要”也要不来根本出路,必须在经济发展中变“等、靠、要”为“急、争、抢”,必须大干、大干、再大干,在大干苦干实干中谋求后发赶超。

“三化”同步是核心,转变方式是路径,改革开放是动力,文化自觉自信是基础,改善民生是关键,加强党的建设是保障……这是代表们通过讨论得到的共识。

一些代表特别提到,作为贵州实现后发赶超的核心,“三化”同步在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丁翊强代表认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统筹兼顾、同步推进、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道路。要围绕“三化”同步发展,加快产业园区集中,加快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加快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全力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事情怎么干”三个瓶颈问题。王江平代表指出,“三化”同步关键在工业化,工业界又是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发展制约问题的主战场,政府部门要把后发赶超与加快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引导和服务。

扶贫开发是我省的“第一民生工程”。面对省委“5年下来,全省贫困群众的生活都有明显的改善”的承诺,省扶贫办主任叶韬代表表示,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敢于向‘绝对贫困’挑战的信心,来自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要建设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走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帮扶与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相结合,扶贫联合攻坚与政府保障相衔接的多民族聚居山区省份的扶贫开发道路。

……

赶超跨越、奋力起飞,信心来源于已经取得的巨大发展成果,代表们不约而同地说道,五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提速转型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起飞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精神动力、凝聚了强大力量、创造了良好社会条件、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五年来,我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和关于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奋力攀高,千方百计对上争取、对下放权,对外开放、对内激活,获得了中央给予的许多政策支持,汇聚了国内外的大量要素资源,推动形成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五年来,全省上下咬定发展不动摇,努力奋斗不懈怠,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努力、创先争优、增比进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的业绩。

大家一致认为,经过五年的努力,我省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社会财富积累增多、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状况发生很大变化、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积极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全社会蕴含着加快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具备了经济加速发展、实现起飞的基本条件。

代表们直抒胸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要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把富民兴黔的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之所在。瞻望未来,贵州发展大有希望,必将后发赶超。

后发赶超,大家深感自身责任重大,直言这一代贵州的干部注定是吃苦的一代。只有拿出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气概,拿出发愤图强、坚韧不拔、后来居上的志气,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挑战示弱、不向挫折妥协,一天也不耽误,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后发赶超,才能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张兴 万群 杨磊)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