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十八大教师代表:应试教育症结在于体制问题

作者: 时间:2012年11月20日 11时48分 点击数:

原标题:十八大代表金燕微访谈:应试教育症结在于体制问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31日电坚持实现公平教育、均衡教育的理想,并致力于学生行为习惯和荣辱观的培养,说起来非常容易的两句话,金燕老师却视之比生命更重要。十多年来,她以病危之躯屹立三尺讲台,靠注射胰岛素保持身体机能正常运转,仍坚持建立“阳光教育志愿者团队”帮助困难学生。今天下午2点,十八大代表、镇江第三中学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金燕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分享了她从教24年来的心得。

针对网友“枫笛”如何杜绝幼师虐童事件的提问,金燕认为,教师的准入门槛要提高,除了能力更重要的是师德,要有爱心,心理和人格要健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聘用教师要多方面考察。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要多进行培训和监督管理。

网友“黄晨灏”说:“很多人建议取消教师节,因为这个节日成了违纪教师敛财的借口。你对此有何看法?”金燕回答,教师节体现了国家和人民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少数教师的违规行为是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大部分教师都是无愧良心和职业操守的。“建议家长没必要因为希望自己的孩子受特殊关照而向教师送礼,我们对每一个孩子都会关心爱护的,这是我周围老师们的心声。”

网友“杨再昌”提问:您认为教师应与学生建立怎样的互动关系,才有利教育发展?金燕说:“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人人生来平等,师生间的关系也应该是平等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善于发现和促进学生的特长。教学相长,在教学活动中,师生是共同成长的。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氛围,以谈话和讨论的方式进行互动。以心灵唤醒心灵,以智慧点燃智慧。”

网友“革命运动”问,教育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金燕答道,最大的问题是素质教育真正落实的问题。新课程改革10多年过去了,但应试教育仍然扎扎实实,学生和家长、学校和教师的负担仍然很重。很多人将应试教育归结为学校和教师的观念问题,实际上症结在于一系列体制问题。如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人才评聘制度、考试评价制度、对教育政绩的

考量标准等等。最关键的收入分配制度和用人制度的改革,只有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缩小、聘用人才不唯学历文凭而重实际能力,才能使学生和家长不必担心上不了名牌大学就找不到收入较高和收入稳定的好工作,应试教育的压力才能缓解。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