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十八大代表王栋:民企要想发展必须跟党走听党话

作者: 时间:2012年11月20日 11时48分 点击数:

访谈实录

原标题: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民企要想发展必须跟党走

——新华网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

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是民营企业的发展新机遇

主持人:在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您高票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作为甘肃省非公企业的唯一代表,您当选后的心情怎样?有什么感想?您对贯彻甘肃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有些什么想法?

王栋:在这次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很荣幸的高票当选为党代表。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作为全省唯一一位民营企业家当选,是党和政府对自己各项工作的一个总结,是对大禹节水集团公司长期以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高度认可,是党和政府对大禹公司极大的信任和鼓励,更是极高的荣誉,是对大禹公司非公党建工作真抓实干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坚持节水灌溉事业的肯定和鼓励。感谢代表投票。

甘肃省十二次党代会对于全省意义重大,这次会议描绘了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大纲。王三运书记在此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我们感觉到信心十足,也感觉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到了。要深入贯彻落实王三运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节水农业,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等要求,突出主攻方向,创新工作举措,矢志不渝做好高效农业节水事业,

奋力推动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民营企业要想健康稳步的发展下去 必须有核心组织来凝心聚力主持人:对于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现在社会上已经有基本共识,但也还是有不同声音,认为党组织在纯市场化的企业中难以发挥作用。大禹节水在这个问题上是怎么看的?怎么办的?有没有好的经验。

王栋:民营企业党建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们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深深感觉到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和人文背景下,民营企业要想健康、稳步、科学、持久的发展下去,还必须有一个核心组织来凝心聚力。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中国持续发展6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实践证明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光明、正确的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想和中国实际结合,和中国的发展步伐结合,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去,必须要跟党走、听党话,按照党的战略和宏观决策去走,就要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统一到党的发展战略上来。我认为民营经济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建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这次在党章修正案的讨论会上我也提出来,希望把鼓励民营经济设置党组织的议题写入新的党章中。

民营企业谋求发展利益的同时 还要追求企业的社会责任主持人:在6月26日召开的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作会议上,您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发言,提出了三项承诺,在全国节水灌溉行业引起了很大反响。那么您对此次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是如何认识的?您的三条承诺体现了公司什么理念?

王栋: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工程,计划用四年时间,投资380亿元,在东北四省区集中连片建设38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精品工程,实现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亿斤,年均增收200亿元。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工程是党的惠民政策、粮食安全政策、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标志。大禹节水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发言,我们主要体现的就是服务三农,以高标准的工程和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以及全面的建后服务来服务于国家的重大节水增粮工程。体现民营企业关注三农、服务三农、奉献于三农,为国家粮食安全工程做出我们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我们在会上代表参会的节水灌溉企业宣誓:以优良工程、以优质工程让东北人民放心,让三个部委的投资按照国家的标准得到应有的结果。来体现我们民营企业不仅要谋求企业的发展利益,更重要的是还要追求企业的社会责任,参与国家的公益工程,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多项工程的实施将推动甘肃节水产业的发展主持人:据我了解,大禹公司已经参与了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敦煌生态建设项目等,请您谈谈目前工程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

王栋: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在东北设立农业节水灌溉示范田,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已经让东北人民认识、接受了节水灌溉事业,并逐步开始了实施农田节水灌溉。从去年开始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今年的增长更快。截止6月20日,我们已经在黑龙江五常市、九三农场等,吉林长岭、辽河等,辽宁朝阳、建平等市县实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41万多亩,设立了17个项目部,开工建设32个项目。项目实施后,每亩节水90立方以上,每亩增产600斤以上,每亩为农民增收400多元。我们的产品和工程质量已经得到了东北人民的广泛认可,有不少人主动给我们打电话,找上门要求帮助他们实施农业节水灌溉。今年我们主要的业绩来源于敦煌节水生态项目,同时甘肃的千万亩高效节水工程也已经开始启动了。这项工程的实施,也将极大地推动甘肃节水产业的发展,尤其我们公司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些工程陆续开工,对我们公司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也会抓住这个机遇,使

我们公司在今后几年取得长足地发展。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