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贵州日报评论员:扫"四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者: 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时40分 点击数:

——二论深入扎实开展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集中解决好“四风”问题。把扫除“四风”作为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重要抓手。

要集中解决好形式主义问题。我们要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用到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深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开展行政收费、检查评比、会议文件、节庆活动等专项清理行动,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和审批环节。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党政机构和官员实行问责,加大对形式主义造成危害的责任追究。

要集中解决好官僚主义问题。我们要着力治庸提能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无为者让的用人倒逼机制;着力治懒、散、慢增效益,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要着力治浮聚合力,借助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等方式,促进作风转变,识民情、接地气,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要集中解决好享乐主义问题。我们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毫不惜力、迎难而上,敢挑重担、乐于奉献,肩负起所承担的工作职责。

要集中解决好奢靡之风问题。我们要坚决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抵御诱惑,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决不让奢靡之风玷污党风政风。

解决“四风”问题,重点要做到既廉政、又勤政。要毫不松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构建反腐倡廉三道防线,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使各级干部真正做到清心自守、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同时,要通过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勤勉向上、求真务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形成勤政为民、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风气,以领导干部的作风改进党风,以党风的好转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解决“四风”问题,关键在领导干部带头。省委常委、省级领导班子、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坚持从我做起,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表现、论危害、挖根源、抓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

扫除“四风”,归根到底是要让一股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精气神渗透到全省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中,渗透到日常的工作、平凡的坚守中,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群体意识,凝聚成改变时代的“爆破力”。扫“四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焕发的新的发展激情,定能绘就我们时代恢弘的精神画卷。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