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专题

评论:城市面貌气象万千 乡村容颜焕然一新

作者: 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时32分 点击数:

阳光和煦,春风拂面,黔山含情,贵水含笑,17万平方公里贵州大地,一派生机盎然。

在这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上,4000万各族儿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不甘落后、积极进取、奋力赶超,以勤劳和智慧,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工业强省的号角吹响,城镇化带动的步伐迈开,“三化同步”扎实推进。

过去五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6%,达到25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9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45元;公路通车里程从11.3万公里增加到15.8万公里,高速公路从678公里增加到2023公里;99%的乡镇通了油路,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城镇化率从27.5%提高到35%,森林覆盖率达到41.5。

数字后面,是看得见的生动画卷——一处处现代化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在崇山峻岭中拔节成长,一座座繁华整洁的城镇星罗棋布,在丘陵坝子上拔地而起,一条条丝带般的高速公路穿山越岭,在青山绿水间蜿蜒环绕……贵州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到处是欢声笑语,到处是歌舞翩跹。

今天的贵州,城市的面貌气象万千。伴随着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城市的空间在一天天变大,城市的功能在一步步完善。人均道路面积的提高,让我们出行更便捷,城市绿化率的增加,让我们呼吸更顺畅。一个个城市广场,是老百姓的休闲地,一间间治安岗亭,是老百姓的定心丸。与道路一起变宽的,还有市民的胸怀,与楼房一起变高的,还有市民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今天的贵州,乡村的容颜焕然一新。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靓丽别致的乡村民居随处可见,漂亮宽阔的通村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朋友的荷包鼓起来,改水改路改厕,让广袤农村一家一户的庭院靓起来。农家书屋,是他们学习文化知识、掌握致富本领的去处,文化家园,是他们劳碌一天后自娱自乐、休闲放松的场所。“富学乐美,四在农家”,过上幸福日子的农民自编自导,唱出“十谢共产党”的心声。

……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多彩贵州已踏上后发赶超、科学发展新征程,只要我们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之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一天也不耽误、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追、全力赶、努力超,贵州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甜!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