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专题

贵州新现象”值得全国注目

作者: 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时32分 点击数:

栗战书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号召:“奋战五年,努力冲出“经济洼地”,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并提出了实现“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的发展目标,即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我省以往水平;到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基本缓解,工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提高,城镇化率接近45%,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科学的发展目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中国科学院胡鞍钢博士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提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概念:“贵州现象”。“贵州现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说明贵州当时的贫困问题相当严重,其特征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过低,且长期居全国后列,这是当时贵州最大的省情。“贵州现象”在当时的中国说明什么呢?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极大的不平衡性:当时的贵州81个县中有65个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低于全国人均水平的50%,这些地区是全国最贫穷地区之一。

通过多年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专家学者们又重新研究了贵州的发展态势,并提出了“贵州新现象”这一概念。什么是“贵州新现象”呢?“贵州新现象”就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全面加速局面初步形成的现象,是中国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奋发图强、努力赶超的现象!

“贵州新现象”是一种综合现象,它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党建五大方面均有突出表现。从“贵州现象”到“贵州新现象”的转变,是一个时代性的跨越、历史性的飞跃,正是这种跨越、这种飞跃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