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专题

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作者: 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时33分 点击数:

2012年4月15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这是一次必将载入贵州发展史册的重要会议。

手捧散发着墨香的党代会报告,734名代表倍感熟悉、倍感亲切、倍感振奋:

过去5年的不懈奋斗,让贵州站在了经济起飞的关键时期,发展成果、发展态势,跃然纸上。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全省上下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新鲜做法、新鲜经验,跃然纸上。

全面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州工作的指示要求,抢抓“黄金机遇”,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雄心壮志、美好蓝图跃然纸上。

探索出一条可持续、惠民生、促和谐的科学发展之路,让贵州各族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以人为本、浓浓情怀,跃然纸上。

贵州共产党人要努力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肩扛起重于泰山般的富民兴黔使命,树立起坚如磐石般的后发赶超信心,志气信心、责任担当,跃然纸上。

这是一篇主题鲜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纲领文件。

这是一份目标明确、振奋士气、措施有力的行动指南。

这是一个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凝聚力量的时代宣言。

建设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幸福祥和的新贵州!

激情澎湃中回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报告用大家最为熟悉、最觉亲切的语言,回答“把一个什么样的贵州带入科学发展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省委和各级党组织”两个重大问题。

激情澎湃中回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报告立足“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大局,顺应了贵州加速发展、 加快转型的时代要求,顺应了贵州各族人民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渴盼,凝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汲取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时代脉搏:科学发展、后发赶超

把一个什么样的贵州带入科学发展新时期?这是把握贵州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时代脉搏,必须回答的问题。

历史性的盛会需要历史性的报告。“连天线”、“接地气”,方能清晰地看清自己,方能起草好报告。

放眼全国,这样一串数字,振聋发聩:2010年贵州省人均GDP1.3万元,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40%,相当于上海市的17%;按照新的扶贫标准, 贵州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就有1500万人,2010年贵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62.4%,居全国最末位次。审视贵州,这样一种现状,如坐针 毡:因为慢,贵州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的过程中处于越落越远的尴尬境地;因为慢,贵州经济发展缺乏强有力的内生支撑力;因为慢,贵州民生的改善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举步维艰。对照目标,这样一种境况,坐卧不安:目前,我省与全国小康进程的差距大致是8年,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未来的 8年里,我们还要追拉下的8年。

“连天线”,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州发展指示明确,“能快则快,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有效益,就要加速发 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国发【2012】2号文件明确要求贵州要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十八 大,必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方向、注入动力,“2020年全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贵州绝不能拖后腿。”

“接地气”,需要真实感触17万平方公里上的脉动,倾听人民群众的时代心声。这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动力之源。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四帮四 促”活动,多次吃住农家、问计问策。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前,全省各级干部共有103.87万人次,背起背包、驻村帮扶,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 15.52万件,解决问题22.59万个。

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省委书记栗战书同志与部分省委常委,深入省直部门、企业、农村开展 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主持召开了5次省直部门、骨干企业和威宁、镇远2次市(州)片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 多次对报告主题、发展目标、重大观点、重要提法等提出明确、具体的意见。省委其他领导同志,也都多次开展了深入调研,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亲自研究、亲自 起草把关,并对报告修改完善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指导意见。

上“连”下“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亲切关怀和殷殷 期待,强烈感受到了各族群众盼发展、求幸福的强烈愿望。更为宝贵的是,贵州广大群众当中蕴藏着巨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全省上下在“加速发展、 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火热实践中产生的智慧、创造的经验,鲜活、生动、真切地展现了出来。

上“连”下“接”,我们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弥 足珍贵的经验:一定要从贵州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贵州实际结合起来,在加速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实现跨越发 展。对于“背水一战”的贵州来说,这是最为彻底的解放思想,最为深刻的实事求是。

上“连”下“接”,我们的位置越来越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思想进一步统一、共识进一步形成、力量进一步凝聚:

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奋力后发赶超,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贵州开始进入经济加速发展新阶段,具备了经济加速发展、实现起飞的基本条件;

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贵州人将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

……

老百姓有所盼,共产党有所想。时代所赋、大局所在、民心所向,贵州未来发展的主旋律,4000万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合力奏响。

理性而激昂的文字背后,是贵州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科学发展、普惠民生,赢得幸福、赢得民心!

奋战五年:建设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幸福祥和新贵州

《报告》提出了奋战五年核心经济指标要实现“三高于、一达到、五翻番”。即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我省以往水平;到 2016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 纯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

这一步,是基础,是我们奋力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先达西部平均水平、继而决 战“十三五”之坚实阶梯。这一步,是信心,是我们勇敢地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改变自卑、自轻、自懦、自弃及自大心理,誓言建设新贵州之力量之源。这一步, 是宣言,是17万平方公里热土上的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守不移之志、成兴黔伟业之进军号角。

这是一个科学务实的目标。在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省领导组织发改、统计、调查总队、扶贫办等有关部门,结合当前贵州发展态势和未来预期,经过仔细测算而得。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目标,通过全省干部群众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这个核心目标的背后,是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探讨和研究。省委书记栗战书要求,集众智、纳群言,开门写报告。

为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组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省直73个部门组成26个专题组,就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形成26个专题研究报告。起草组派 出9个小组深入各市(州、地)征求意见,形成9个征求意见报告。2011年12月30日第三届省委决策咨询博士高端论坛召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省内博士 高端人才提出了很多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2012年1月18日至2月4日,起草组召集省内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面人士参加的12次系列专 题座谈会,对报告起草中涉及到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研究。2月7日,起草组专程赴京,邀请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为贵州发展建言。3月1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听取了起草组的汇报,明确了报告的主题、结构、主要内容和一些重大提法。3月20日,省委办公厅将报告征求意见稿印送全省291个单位和副省级以上中共党员老同志征求意见,收到了674条意见建议。3月25日,省委召开民主协商会,征求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和非公经济代表的意 见和建议。3月26日,省委常委再次对报告稿进行专题研究,并对报告稿涉及到的一些关键指标、重大提法、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推敲和修改。

报告整个起草过程中,先后有2300人、4200人次参与讨论。参与人数、吸收意见、修改次数均前所未有。

从党代会代表到普通群众,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到一线职工,从在职工作人员到离退休老同志,大家带着对贵州的真挚感情和政治责任,以深邃的眼光剖析实际,以创新的思维谋求发展,写下了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

有的建议,洋洋千言,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对事关贵州发展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有的意见,只言片语,简洁精练,立足基层,情系民生,对事 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好思想、好做法,都吸收到了报告当中。比如,“同心思想”升华于毕节试验区生动实践,“发展型 党组织”发源于毕节市,“服务型党组织”发源于遵义市,“五个带头”的做法源于遵义市习水县等等。

报告总共历经数十次修改,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策研究室及报告起草组全体成员、各条战线上相关同志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字斟句酌,为情为责,情牵贵州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责系17万平方公里热土科学发展、后来居上。

征求到的意见中,科学发展的“贵州话”层出不穷。一些词句在党代会之后,迅速成为响彻贵州大地的“流行语”:如“经济起飞”、“后发赶超”、“精神高 地”、“经济洼地”、“三敢精神”、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五带头”。再如: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推进“三化”同 步,我们要始终不动摇、不放松,动摇了必将又耽误,放松了必将更落后;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之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调整产业结 构的五个“不是、而是”;摆脱“资源路径依赖”,避免掉进“资源优势陷阱”;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优秀传统文化;改变自卑、自轻、自懦、自弃及自大心 理,树立和形成自尊、自重、自信、自强的文化思想;使“发展水平向上攀登、干部作风向下深入”成为新时期贵州干部的自觉追求等。

征求 到的意见中,各条战线信心满满。这份信心,来自我省矿产、生物、旅游、气候等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区位条件上,来自历届省委、省政府良好的工作基础,来自于 我省更加清晰地找到了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来自全省上下干事创业、增比进位、创先争优的氛围空前浓厚,展示出无穷的发展力量。这份信心,已经在过去一 年的火热实践中得到最充分的支撑。全省上下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奋力攀高,千方百计对上争取、对下放 权,对外开放、对内激活,获得了中央给予的许多政策支持,汇聚了国内外的大量要素资源,推动形成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高于全 国、高于西部地区平均、高于我省以往水平”。今年一季度,“三高于”依然实现,我们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势头更加良好。

源头有活水,报告自然成。生动的实践,为报告起草组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每一次修改,只有一个目的: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已经做对的事情,把大家的好建议、好想法、好文字写入党代会报告中。

报告用五个“奋战五年”,迈上“五个新台阶”,以及7个方面的工作部署,既指出了我们后发赶超的路径,也清晰地提出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响亮地提出,为建设一个充满活力、日新月异、幸福祥和的贵州而不懈奋斗。

千山万山如火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上。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心如坚石、志比精金。

精神高地:发出贵州干部群众的时代呐喊

过去一年多来,贵州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无论是到贵州视察调研的中央领导,还是基层普通群众,都会回答:精气神上来了。

就是这股精气神,让贵州大地在较短的时间内,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有序有力推进,经济实力大步向前,十大民生工程、十六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奋力爬高”赢得的人气、喜气、财气,积累的思路、经验和工作方法,一扫“三言两语”说贵州的话语尴尬,一改一些干部群众自卑、自轻、自懦、自弃及自大心理。

马不扬鞭蹄自奋。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奋力推动“三化同步”,用自己的双手闯出了新天地,贵州干部群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穷不能志短”,有自信必有信心,有志气必能自强。

有精神才会有力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过程中,征求到的很多意见中,都有构筑贵州“精神高地”的建议。报告最终用一段段激情四射的文字,发出了贵州干部群众的时代呐喊:

贵州条件艰苦,做成一件事,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更需要有一种在逆境中求崛起的精神。唯有“干”字当头,才能改变面貌;唯有拼搏奋进,才能后发赶超;唯有构筑“精神高地”,才能冲出“经济洼地”。

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当年红军用坚定的步伐走出了“长征精神”;如今,冷洞村人用永不退缩的双手战胜了特大旱灾,敦操乡干部用背篼背走着贫困、背回了人 心、背出了干群鱼水深情。在他们身上,我们既看到沉下身子捧出真心为老百姓服务的真挚情怀,也感受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誓要改变家乡面貌的精神力量。

这就是新时期的“贵州精神”!这种精神激励我们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推动跨越,激励我们吃苦奉献、迎难而上、只争朝夕,激励我们风气要正、作风要实、干 部要干,激励我们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干部,就是我们倡导的作风,就是我们所要构筑的“精神高地”。

多么深刻的自省自强!

多么舒展的情感挥发!

多么真切的民心民意!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着这样的工作方法做好文稿起草工作,省第十一党代会报告,语言和群众相通,情感和群众共融。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精神高地”风雷激荡,在党代会报告指引下,贵州上下,正在以特别能吃苦的坚韧、特别肯干事 的作风、特别敢担当的勇气、特别有自信的志气、特别重开放的心态,在各自领域,构筑“精神高地”,为冲出经济洼地提供强大支撑。

“干”字当头:一刻也不耽误 一天也不停歇

党的事业,兴废在人。

“糊涂官”、“甩手官”、“太平官”贻误发展,贻害群众。

贵州要后发赶超、实现历史性跨越,关键在于全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在党的建设上着墨最多。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许多调研成果。起草组认真消化吸收,将我省这些年来开展的 “四帮四促”、“三个建设年”、“部门帮县、处长联乡、干部驻村”活动,以及基层开展的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五带头”活动、党建工作“双强六好” 等,都写到了报告中,从严要求贵州党员干部,就是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题,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在党建部分,涵养党内先进文化,为推进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从严要求贵州党员干部,就是要让大家有一种强烈的推动改革发展的责任感,有一种民不富就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使命感、紧迫感。

从严要求贵州党员干部,就是要倡导“干”字当头、苦干实干,摒弃坐而论道,袖手旁观、指手划脚,使“发展水平向上攀登、干部作风向下深入”成为新时期贵州干部的自觉追求。

从严要求贵州党员干部,就是要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顽强拼搏地干,只争朝夕地干,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惬意、幸福。

……

千方百计创造让党中央放心、让贵州人民满意的成绩,就必须投身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集思广益汇智慧、千锤百炼出真金。

4月15日上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全体代表用25次热烈的掌声,为这份代表贵州人民心声、凝聚贵州人民智慧、指引贵州赢得未来的好报告,动情喝彩。

盛世逢盛会,跨越正逢时。战鼓擂响,130多万共产党员和4000万贵州人民正阔步迈向新征程。我们坚信,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经过全省人民 的艰苦奋斗,实现后发赶超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贵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