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忠实践行宗旨专题

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努力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

作者: 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1时40分 点击数: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着眼科学发展大局和党的建设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

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但绝不只是基层的事。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抓。上行下效,才能蔚然成风,才能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从贵州实际出发,省委明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创先争优,高举发展的旗帜、团结的旗帜、奋斗的旗帜,做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表率,成为带领全省人民推进贵州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火车头”。

当前,我省正处在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开端,即将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端,面临着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新起点、新征程,在贵州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班子责无旁贷,理当奋勇争先。

实践昭示,加快贵州发展要靠中央的关心、支持以及各方面的帮助,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贵州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领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这些年,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目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长期奋战在艰苦环境里,不畏艰难,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甘于奉献,推动了贵州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贵州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作风养成等方面,都还存在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极大地影响了领导和推动贵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作用的发挥。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要的就是要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团结、务实、勤奋、廉洁为目标,做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表率;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做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的表率;做为政清廉、严于律己的表率。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就抓住了贵州发展的关键。

团结是加快发展的政治保障,是力量源泉。团结就是大局,团结才能和谐。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就一定能够引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在全社会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讲团结是和谐共事的基础,是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前提。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干事的精神和本领,也要有共事的意识和水平。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班子成员由于分管工作不同,个人性格、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也不尽相似,但只要把发展作为共同的目标,把为贵州人民谋福祉作为事业发展的标准,真正认识到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效益、出人才,就会主动维护班子团结,就能真正实现和谐共事、共谋发展。

讲团结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规范和落实领导班子运行机制,用“显规则”代替“潜规则”,在班子中形成敢说真话,能讲实情,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愿景,既有组织纪律、又有宽容个性的良好政治风气。

讲团结要注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遇事多沟通、多商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要从党的事业出发,从贵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努力营造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以领导班子的团结和谐带动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和谐。

如果一个班子里的每位同志,真正做到了公道正派,言行一致,不争功、不诿过、不自傲,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具备了正确对待批评、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宽阔胸襟,就一定能够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坚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艰苦奋斗、长期奋斗、真抓实干是作风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基本手段。不干、不真干,不会有发展,更不会有好的发展、快的发展。

真抓才能把发展推向前进,实干才能把目标变成现实。思路理清了,目标提出了,决策做出了,任务下达了,但如果不落实,只能是一纸空文。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要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抓一件、成一件。

务实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肩负着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的重任,干不干事、是不是真干事、干实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能否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务实,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为人处事的一条基本原则,更是为官从政应遵循的基本素养。

建设务实的领导班子,需要在作风上狠下功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务实、能否做到务实,就是检验作风养成的重要标准。各级领导班子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鼓实劲、使真劲、求实效,不搞数字游戏、虚假增长、形象工程等群众深恶痛绝的东西,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

领导班子务实不务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发展的办法多不多,发展的成效明显不明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通过艰苦奋斗、长期奋斗、真抓实干、务实苦干,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慢”的主要矛盾,缩短“好”上的差距,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才能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信任,不辜负全省各族人民的期盼。

勤奋,就是要勤政为民。领导班子是权力、责任的统一体,唯有勤奋敬业,做出实绩,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称职的班子。

干部、干部,要义在“干”。说一千,道一万,加快贵州发展,干事创业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不能只当官,不做事,只要权、不负责。绝不能因为一些干部的不作为、不负责,使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被漠视,宝贵的发展机遇被丧失,加快提速的步伐被延误。

当前,贵州迎来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群众思发展、盼发展、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有那么一种食不甘寝,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顽强精神,那么一种“别人在跑,我们要奔”的追赶意识,始终坚定大发展、快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懈怠,始终抓牢改善民生的实事不放松,看准了的事情、确定了的目标、部署了的工作,该办的抓紧办,能办的立即办,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更需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勤政,必须脑要勤,手要勤,脚要勤。要认真学习,善于思考,思想上要刻苦,进一步深化对中央精神的理解,深化对省情、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规律的认识,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对科学发展的共识,创新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以身作则抓落实,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工作干起,从小事和细节抓起,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都要尽心尽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沉下身子到基层、服务群众在基层。

廉洁,是党性原则。党的清正廉洁,关键是各级领导班子作表率。领导班子作风好,一个地方的风气才会好。领导干部只有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洁身自好,做品行高洁的人;为政廉洁,做克己奉公的官,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

为政廉洁,首先要正确对待权力。我们党是执政党,执政就回避不了如何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的考验。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之于公,为老百姓服务,造福人民;也可能用之于私,为个人和小团体牟利,生出祸端。孙中山说,要追求干大事,不要追求当大官。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破除“官本位”的困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心中想着人民群众,心中追求干事创业,才能经受住权力的考验。

为政廉洁,要能够正确对待利益。共产党人不简单否定利益,包括不否定党员、干部个人的利益,但要追求公利、合法私利。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不法之物不拿,名利上有知足感,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为政廉洁,还要过好人情关。共产党人讲感情、重感情,但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就是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处理好人际交往,真正做到不为亲情所累、不为人情所误、不为私情所惑。

廉生威,公生明。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自身不干净,在干部群众中就没有威信,腰杆就硬不起来,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从,只有清正廉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完成我们肩负的历史重托。

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既需要各级领导班子下大力抓好自身建设来实现,更需要有一套科学的机制来保障。只有促进领导班子讲团结、求实效,勤政廉政的机制建立起来了,才能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评价一个班子是否团结、务实、勤奋、廉洁,关键是要有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办法,把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综合起来运用,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领导班子进行分析,有利于发现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运用好考核结果,对于促进一个班子的建设至关重要。只有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考核的功能才会显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就会知所趋赴、有所遵循,那些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干部才能脱颖而出。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从严管班子、带队伍。严是爱,宽是害。严格既是对干部的关爱,更是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只有对班子、对干部的管理真正严起来,建立健全严格的问责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责,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才能使主动维护团结、真抓实干、勤奋工作、清正廉洁成为一种积极健康的从政风尚。

团结、务实、勤奋、廉洁,这样的领导班子,是带领贵州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中坚力量。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做到更加团结、更加务实、更加勤奋、更加廉洁,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谱写贵州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