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石宗源:践行党的宗旨 为全省各族人民谋福祉

作者: 时间:2008年12月21日 11时12分 点击数:

※社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 (9月20日)

党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评论

之一:一开始就要抓紧抓好(10月10日)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意义极其重大,一开始就要抓紧抓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领会中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等方面入手,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

之二:在思想认识上取得新提高(10月17日)

学习调研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阶段,重点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主要任务就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

之三:在深入调研中抓住新问题(11月3日)

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以往的学习教育活动相比,一个显著特点是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注重实践、解决问题,前提是要抓住问题。而要抓住问题,调查研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一定要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上下功夫。

之四:在深入学习上再下功夫(11月11日)

把学习贯穿始终,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目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在不少单位即将结束,但是学习仍要抓紧,不能放松。学习实践活动要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促进发展上取得更大实效,必须在深入学习上再下功夫。

之五结合实际 分类指导(11月13日)

在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状况出发,党中央对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这个目标要求,是结合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 ……

之六: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11月15日)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好功夫,努力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之七:牢牢打好基础紧紧抓住核心真正实现目的(11月18日)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中央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联系点调研时强调,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

八:在思想解放中形成新共识(11月20日 坚持解放思想,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着重把握的主要原则之一,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在学习调研阶段,把解放思想讨论这个重要环节抓好抓实,在思想解放中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我们才能为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奠定重要的基础。

之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11月24日)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我国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改善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11月27日)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既要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又要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社会议论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密切关注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新动向、新问题,努力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见成效、求突破,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十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12月7日)

认真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直接关系到中央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亿万百姓的福祉。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必须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坚持统筹兼顾,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十二开好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12月16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找准问题,重在分析原因,重在明确方向。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主题,紧密联系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各自具体实际,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之十三: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12月27日)

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既是前一阶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后一阶段整改落实的主要依据。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为集中解决问题、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遵循。

之十四改造主观世界同样重要(1月8日)

中央提出,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要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思路、找对出路,又要加强理论武装、转变思想观念,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正确处理解决实际问题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主观世界改造,在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之十五认真写好分析检查报告(1月12日)

搞好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中央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要求。目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正在撰写和修改分析检查报告。总的来说,这一环节工作扎实,进展顺利,但从一些单位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看,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之十六:认真搞好整改落实(2月16日)

搞好整改落实,是学习实践活动体现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活动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目前,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全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最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关注的阶段。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最大实践,全力以赴搞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以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九月十九日重要讲话”系列评论

一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当前,全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就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标志着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

二论: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殷切希望,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

三论:务求科学发展新成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务求科学发展的新成效。

四论: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目的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人民日报社论:掌握改革开放主动权 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 (10月14日)

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了。

这次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人民日报评论员:牵住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10月15日 )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新的部署,牵住了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的“牛鼻子”。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