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08年01月28日 11时09分 点击数:

各市(自治州、地区)、县(市、区、特区)党委,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07〕1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我们党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进展,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坚强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全省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群众的思想,激励广大党员和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按照中发〔2007〕12号文件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通过学习,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领导构建“和谐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本领。

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查找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继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奋斗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主观世界改造,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四、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

要制定宣传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省委将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赴各市(州、地)宣讲。各地也要参照这一做法,做出具体安排。要组织各类媒体,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开设一批专栏、专题,推出一批重点社论、评论,撰写一批重点文章,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七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做到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运用网络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社会科学研究部门和政策研究部门,要结合贵州实际,加强对十七大报告的学习领会和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切忌形式主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宣传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党校、行政学院要有计划地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和轮训。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部门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大中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校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

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区分层次,领导干部要学深学透,广大党员和群众要掌握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本内容。要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迅速兴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把全省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省委将举办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加强自学,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各地要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

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学校、部队和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发挥基层党校、职工学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引导人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勤奋工作。要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抓好偏远地区农村党员的学习,抓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员的学习,抓好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使学习教育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及时向省委报告。

中共贵州省委

2007年10月25日

《贵州日报》 ( 2007-11-03 头版 )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