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专题

民生工程 全新答卷给力幸福贵州

作者:人民日报 时间:2012年10月27日 09时54分 点击数:

面对经济社会既“转”又“赶”的双重压力和双重任务,贵州在“十二五”时期向贫困发起“总攻”,力求以一份全新的“民生答卷”画出西部贫困地区包容性增长的“新曲线”。

民生工程给力幸福贵州

2010年,贵州“十大民生工程”鸣笛启程,与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遥相呼应,成为贵州跨越发展的主旋律。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贵州最核心的民生是收入,最突出的民生是脱贫,最急迫的民生是农村危房改造,最长远的民生是教育,最普遍的民生是社保,最根本的民生是就业。

安居、医疗、交通、就业……贵州决策层深知,离开了这些基础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只能是空谈。

毋庸置疑,贵州保障和改善民生,已经成为一项谋划系统、措施具体的工程,成为一篇涵盖全面的大文章。

5年来,贵州城镇化新增就业107.6万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2.5万户,建成保障性住房19.23万套;解决了1300万人饮水困难。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117元提高到16495元,年均实际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5元提高到4145元,平均实际增长11.2%。

触动人的不仅是数字,不仅是成绩,更是一种思路、一种干劲、一种决心。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按这个新标准测算,贵州的贫困人口达1521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50%以上。

形势逼人,贵州不赶不行!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2012年,贵州将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重点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十六件民生实事”。计划总投资900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107亿元,比上年增加20.1亿元。在扶贫开发上,力争今年完成100个乡、800个村的整乡整村扶贫推进任务,确保4个县、76个乡整体脱贫,按2010年贫困标准线减少农村贫困人口60万。

2月13日上午,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发2号文中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是国家“给力”贵州的政策措施,是为贵州“拔穷根”的政策措施。“《意见》落实到位了,贵州也就上去了!”赵克志说。

国发2号文件关于建设“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的战略构想,吹响了贵州扶贫攻坚的冲锋号,在赵克志看来,贵州的扶贫开发必须有产业作为支撑。力争到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000元和7500元左右。

“要打好这场攻坚战,我认为有三点要做好。”赵克志说,一是把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黔桂石漠化地区三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实现连片推进、整县推进。二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山地农业。三是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与此同时,贵州还将抓好黔中经济区、黔北经济协作区、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等重点区域经济发展,增强对贫困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面对2012年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新的机遇蕴藏,贵州必将让百姓享受更丰盛的“民生大餐”,一个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贵州再次让人翘首以盼。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  

联系电话:0851-83227113   技术支持:lib_td@gznu.edu.cn